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关于印发长春市天下足球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长九府规〔2022〕1号

时间: 2022-01-01 15:07 来源:长春市天下足球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府各局办、各直属单位: 

    《长春市天下足球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2022年1月1日 

长春市天下足球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资金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和程序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控制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吉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吉政发〔2020〕5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暂行规定。 

  第二条 政府投资项目,是指在天下足球网:域内利用政府性资金或政府投资参股进行的投资建设项目。 

  政府投资项目范围: 

  (一)各级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国债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国外贷款安排的建设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安排的建设项目; 

  (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政府性资金安排的建设项目 

  第三条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具体内容含新建、改建、扩建、修缮及购置工程。包括建筑、安装、市政、道路、水利水电、园林绿化、通信、土地整治、矿山治理及高标准农田等各类项目。 

第二章 项目来源 

  第四条 提报下一年度拟建政府投资项目,需符合以下条件且项目资金已经落实: 

  ()已经纳入《天下足球网:十四五规划》的项目; 

  ()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经区政府确认实施的项目; 

  ()年度内上级有明确要求必须实施的项目; 

  ()群众确实亟需的民生实事项目; 

  ()区委、区政府计划实施的其他项目 

  第五条 制订年度政府性项目投资计划。 

  (一)各行业主管部门建设项目由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汇总行业拟建项目,并负责评估、论证和审核,经分管(联系)副区长复审后,形成年度政府项目投资计划预安排方案; 

  (二)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单位自行统筹本地拟建项目,经分管(联系)副区长审核后,形成年度政府项目投资计划预安排方案;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于每年11月底前,将预安排方案提报区政府办公室,由区政府办公室安排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后,区财政局统一进行梳理汇总,制定下一年度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并报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按规定需报请区人大常委会的,按相关程序报请区人大常委会; 

  (四)政府性资金项目投资计划正式下达后,要严格执行,确需调整的,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第三章 审批程序 

  第六条 所有纳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后履行立项程序,经区政府领导审签:60万元以下项目由分管(联系)副区长审、60—400万元(含400万)项目由常务副区长审、400万元以上项目由常务副区长请示区长确认后审签。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 

  第七条 如年度中因特殊情况必须临时追(增)加的项目(上级要求必须实施项目,区委、区政府临时决定实施项目,因重大民生需求必须实施项目,以及临时发生的应急、救灾、抢险等项目),由项目实施单位报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后,报请分管(联系)区长提出意见,并会同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审计局共同制定项目及资金调整方案,报请区长同意后经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追(增)加入当年建设项目投资计划。 

  如特殊情况下需实施的紧急项目,项目实施部门需向分管(联系)副区长报告,并由分管(联系)副区长请示区长同意后方可实施,且需在10个工作日内完善上述程序。 

  第八条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未履行上述程序,擅自开工建设的,区发改局不予立项,区财政局不予财政评审、不予付款。 

第四章 项目管理 

  第九条 由项目行业主管部门的分管(联系)副区长视情况紧急程度及资金来源确定项目具体实施单位。项目建设涉及多个乡镇(街道)或部门的,由项目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汇总、申报及项目的具体实施;建设项目仅涉及属地或部门的,由其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设计和组织竣工验收,属地或部门负责办理项目的申报、评审、招投标和组织施工。 

  第十条 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加强施工合同管理,严禁对项目进行肢解分包;要加强对施工和监理单位的管理,按照项目法人制要求,对项目的进度、质量和安全进行控制,履行项目建设管理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一条 进入财政评审(含招标控制价、结算、竣工财务决算)及项目招投标(采购)程序的项目,严格执行法定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控制价在400万元以上的项目,需向常务副区长、区长报告后进入招投标程序,其他程序不再需区级领导另行签批),由区财政局会同有关建设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第十二条 项目前期,要确保工程设计符合工程客观实际,达到项目实际需要的设计深度,杜绝或最大限度减少在实际施工中设计变更情形的发生项目行业主管部门的分管(联系)副区长必须发生的设计变更要严格控制,按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履行变更程序。  

  第十三条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严控工程签证行为,必须的签证,需事先按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第十四条 设计变更、经济与技术签证要报请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联系)区长审批,由区财政局主管业务科室及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现场核实确认,作为工程结算依据。设计变更、经济与技术签证最高不得超过中标合同总价的10%,提报工程结算超过10%的项目财政不予受理。 

  第十五条 项目验收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区财政局负责审核工程结算。重大项目评审结果需向区长和分管财政区长进行报告各单位要及时完成竣工决算,固定资产及时入账。 

  第五章 资金拨付 

  第十六条 项目资金的拨付由区财政局结合项目实际进度和财政状况安排,项目资金的申请按区财政局拨款业务流程执行 

  第六章 附则 

  第十 区政府鼓励住建、交通、农业、水利、教育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积极争取各级各类专项资金,或申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及专项债券项目。 

  第十 建立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调度机制,项目建设单位每月向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报告基本建设项目开工启动和项目进度情况,重大问题及时提请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十九 因勘察、设计、监理单位的过错造成重大投资损失的,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各方划分责任,依法追究有关单位的经济责任。 

  第二十条 审计机关按照年度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的20%与区财政局共同确定重点审计项目,确保大、中、小型项目均列入审计范围,对在审计中发现项目建设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构成违纪违法行为的,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 

  第二十条 本规定由区财政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 本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纪委办公室,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 

     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办公室        2022年1月1日印发 

相关政策解读: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