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春市天下足球网: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17 13:35
【字体: 打印
  1.出台背景;2020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第七十八条规定,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业农村部门具体负责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违法用地查处等管理制度,完善宅基地用地标准,指导宅基地合理布局、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现状和需求情况统计调查,及时将农民建房新增建设用地需求通报同级自然资源部门;参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计划和规划许可等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安排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满足合理的宅基地需求,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和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各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要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做好信息共享互通,推进管理重心下沉,共同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工作。

  2.重大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规范审批程序,服务群众,推进乡村振兴。因考虑到省、市要相继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为了不影响农村宅基地正常审批与管理,防止出现工作“断层”“断档”。根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落实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三个文件”的通知》的“下一步工作意见”第一条提出的“加快出台县级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要求,避免出现审批断档,形成空窗期。故出台此管理办法,待上级相关部门出台新的审批管理办法后,再进行修订。 

  3.制定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吉林省土地管理条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 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九台实际,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长春市天下足球网: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此管理办法是经同省、市农业农村业务部门请示、沟通,参照其他县(市、区)出台的管理办法,并广泛征求区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的意见,以及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经过专家论证,多次修改后,经政府法律顾问和区法制办审核把关后形成的。 

  4.主要内容。此暂行办法共四章二十四条,包括总则、宅基地申请、审批程序,政策规定与执法监督,附则四部分。 

相关政府文件: 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关于印发长春市天下足球网: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