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7期——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地点:天下足球网: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天下足球网:政府办公室
嘉宾: 天下足球网: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祖东航
访谈摘要: 天下足球网:共出台2项金融扶贫政策:一是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下发的...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天下足球网: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祖东航天下足球网: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祖东航

    主持人 吴想宇主持人 吴想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天下足球网: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祖东航,祖局长将从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和“雨露计划”三个方面介绍相关的扶贫政策。欢迎祖局长的到来。
  [祖东航]: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广大网民交流扶贫政策。
  [主持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区一共出台哪些金融扶贫政策?符合什么条件可以享受政策优惠?目前政策实施得怎么样?
  [祖东航]:天下足球网:共出台2项金融扶贫政策:一是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下发的《长春市天下足球网:脱贫攻坚增信贷款实施方案》(长九扶联[2017]1号);方案要求:对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技能素质且遵纪守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评级授信”提供小额贷款,评级授信有五个等级,设定五个星级,按“五星至一星”由高到底进行排序。五星级授信额度上限为5万元,四星级4万元,三星级3万元,二星级2万元,一星级不予授信;截止目前,天下足球网: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共218户301.3万元,其中2017、2018年共48户金额187万元;2019年167户金额105.8万元;2020年3户共8.5万元。截止目前共还款51户195.5万元。二是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的《长春市天下足球网:关于金融支持特殊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发展扶贫产业的实施办法》(长九脱贫组[2019]20号);鉴于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80%以上为因病、因残特殊群体,无法通过自身发展产业、有效就业来实现稳定脱贫的实际,此实施办法探索“银行+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模式。主要做法是:帮助天下足球网:15个省级贫困村339个贫困户组成13个农民合作社,向其发放扶贫贷款1695万元,统一交由合作社用于购买缝纫设备并租赁给辽源东北袜业园,天下足球网:政府对该扶贫贷款按基准利率给予贴息。三年租赁期满,由辽源东北袜业一次性偿还购买设备的贷款。租赁期内,辽源东北袜业按10%的年利率每月付给合作社租金,租金收入用于贫困户分红,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5000元。
  [主持人]:按照国家及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解决金融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难题,我区现在有什么打算?
  [祖东航]:天下足球网:政府积极谋划建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3月31日印发了《长春市天下足球网: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计划在域内行政村建立100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覆盖全部贫困村。参照省金控公司运营模式,区政府和农商行达成协议,目前正由农商行进行站牌及宣传版等设计,待设计完即可为各行政村挂牌,并安装设备,争取年末全部建成。
  [主持人]:在疫情期间,区政府是如何做好对企业的支持呢?
  [祖东航]:为更好地帮助疫情期企业渡过难关,经过多次磋商,区政府以长九府办发【2020】3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春市天下足球网: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相关政策。其内容包括:一是确保各银行2020年对小微贷款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二是国有大中型银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三是疫情期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允许其适当延期还款,各行都给出了延期还款期;四是疫情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各行执行优惠利率标准;五是对疫情企业贷款简化业务流程,减免担保费,区政府和农商行、吉林省信用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定了政担银企合作协议,对疫情企业执行低担保费,政担银企合作担保费按1%执行。  
  [主持人]:开展消费扶贫的目的是什么呢?
  [祖东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和吉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吉财采购〔2020〕166号)精神,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打造质量好产品、特色硬品牌,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主持人]:开展消费扶贫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祖东航]:以全区20个贫困村为重点、覆盖全区15个乡镇(街道)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政村,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支持对象,依托社会扶贫网、电商平台、新闻媒体等宣传载体,以购买贫困对象农副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方式,形成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部门带头,社会组织及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消费扶贫大格局。
  [主持人]:开展消费扶贫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祖东航]:紧紧围绕稳定扶贫产品销售、巩固脱贫成果的目标,重点解决部分扶贫产品滞销、“卖难”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六项”促销行动,一是组织开展滞销扶贫产品摸排行动;二是组织开展预算单位采购行动;三是组织开展包保帮扶单位购销行动;四是组织开展市场主体直接购买行动;五是组织开展电商平台促销活动;六是组织开展社会力量购买行动。推动部门协调联动,全力解决受疫情影响扶贫产品滞销问题。
  [主持人]:开展消费扶贫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祖东航]:截至目前,我局对摸排出的其塔木镇冯家村小米加工厂生产的5000斤小米、纪家街道畜牧发展合作项目产品480吨鸡肉和城子街烧锅村天麻种植项目1000公斤天麻成品滞销问题现已全部上报省市级相关部门帮助寻求销路。
  [主持人]:开展“雨露计划”的意义是什么?
  [祖东航]:雨露计划是一项由扶贫部门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户初中、高中毕业生和青壮年劳动力接受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扶贫对象的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扶贫培训计划。
  [主持人]:“雨露计划”补助对象和标准是什么?
  [祖东航]: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含中职、高职)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给予补助,每学期1500元,按春、秋学期各补助一次。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努力实现应学尽学,应补尽补。
  [主持人]:目前“雨露计划”的进展情况如何?
  [祖东航]:截止目前,“雨露计划”开展了9个学期,共计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11人次,补助金额91.65万元。
  [主持人]:通过祖局长的详细解答,相信广大网友对相关扶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祖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