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5期——医保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5月12日
地点:天下足球网: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天下足球网:政府办公室
嘉宾: 天下足球网:医疗保障局局长 刘勇睿
访谈摘要: 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身份的给予全额资助;成年人给予270元资助,个人缴费20元;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人员...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天下足球网:医疗保障局局长 刘勇睿天下足球网:医疗保障局局长 刘勇睿

    主持人 孙悦主持人 孙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天下足球网: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刘勇睿,欢迎刘局长的到来。
  [刘勇睿]: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广大网民交流医保扶贫政策。同时,欢迎大家对医保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按照国家及省市文件精神,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资助政策,请问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刘勇睿]: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身份的给予全额资助;成年人给予270元资助,个人缴费20元;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人员(2001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的)给予200元资助。对于新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动态参保政策,从取得贫困人口身份识别认定的次日起享受医保待遇,不设待遇等待期。
  [主持人]:据我所知,2020年长春市统一对门诊统筹政策做了调整,贫困人口在普通门诊的报销金额有了进一步提高,请问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勇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在天下足球网:人民医院、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一个自然年度内开具的合规药品费用最高额度为1000元,基金按50%报销,并且在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不划分具体报销限额,可以通用,不设起付线,在区级医院设有200元的起付线。
  [主持人]:广大网友比较关心贫困人口2020年享受门诊慢病统筹待遇时有没有新的规定?
  [刘勇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在天下足球网:人民医院、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一个自然年度内合规的医药费用基金按60%报销,封顶线7000元。门诊慢病病种仍执行原新农合制定的32个病种。
  我想重点说一下门诊慢病如何申请:首次申请门诊慢病的贫困人口,需持本人身份证、三张一寸彩色免冠照片、近期住院病历、门诊诊断书、相关检查、化验报告单等辅助材料到体检定点医院进行体检(自费)。体检定点医院包括中日联谊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四医院、长春市一汽总医院;天下足球网:人民医院、天下足球网:中医院。经体检符合条件的,填写《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治疗就医申请表》,选择统筹区内一家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已经通过“一人一策”诊断为32种疾病的贫困慢病患者,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吉林省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一人一策”记录本》封面上方粘贴慢病标识,或依据贫困人口持有的慢病手册(有效期内的)中的诊断,由医保中心在医保系统中进行标识(开通),确保贫困慢病患者能够及时享有门诊慢病报销待遇。
  [主持人]:门诊特殊疾病也有相关的政策规定,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刘勇睿]:门诊特殊疾病病种共计43个,医疗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按就诊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进行支付,以一个年度门诊医疗费计算起付线。其中,子宫内膜异位症门诊内分泌治疗政策范围内年度医疗费用最高额度为1.2万元;恶性肿瘤骨转移门诊双磷酸盐治疗政策范围内年度医疗费用最高额度为3.5万元;苯丙酮尿症医保基金年度累计支付限额0到17周岁为1.5万元,18周岁及以上为1万元;恶性肿瘤患者门诊和住院放化疗,一个年度只收取一次起付线。
  [主持人]:刘局长已经将门诊待遇介绍得很详细了,下面再向广大网友说明一下贫困人口的住院报销政策吧。
  [刘勇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含普通疾病、重大疾病、门诊特殊疾病)在基本医疗保险方面与城乡普通人员享有同等报销政策。针对大病保险方面实施了倾斜支付政策,下调起付线至3000元、取消30万元的封顶线、分段支付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在九台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住院 “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且能够实现贫困人口在长春市、九台域内定点医院 “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报销。
  [主持人]:大病兜底保障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政策,在具体工作中是如何执行的呢?
  [刘勇睿]:门诊慢病贫困人口九台域内规范就医可享受大病兜底报销政策,对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大病兜底资金兜底报销至80%。对规范就医的贫困人口,住院(含门诊特殊疾病)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含特药费用),由大病兜底资金兜底报销至90%。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按病种定额费用(标准)的90%兜底。
  [主持人]:据我所知,2020年取消了省内就医需转诊的规定,但个别情况下贫困人口需要转诊,这是为什么呢?
  [刘勇睿]:省市要求贫困人口应坚持县(区)域内扶贫兜底定点诊疗原则,自行选择到非定点医院诊疗的,原则上大病兜底不予保障。确需赴九台域外非扶贫兜底定点医院就医的,必须由牵头定点医院天下足球网:人民医院出具转诊手续后,方可转往九台域外相应医疗机构诊疗。但直接到长春市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和扶贫定点医院就医不需转诊。
  [主持人]:通过刘局长的详细解答,相信广大网友对医保扶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而且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印制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清单折页,下发给贫困户和包保干部人手一份,还在村屯张贴了医保扶贫宣传海报,内容更加丰富。
  再次感谢刘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