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2期——就业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5月06日
地点:天下足球网: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天下足球网:政府办公室
嘉宾: 天下足球网:人社局局长 孙文斌
访谈摘要: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就业扶贫主要有七项政策:一是贫困人口培训;二是就业扶贫专项活动;三是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四是...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天下足球网:人社局局长 孙文斌天下足球网:人社局局长 孙文斌

    主持人 魏芳芳主持人 魏芳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天下足球网: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人社局局长孙文斌,欢迎孙局长到来。
  [孙文斌]: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广大网民交流扶贫政策。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就业扶贫有哪几项政策?
  [孙文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就业扶贫主要有七项政策:一是贫困人口培训;二是就业扶贫专项活动;三是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四是吸纳贫困劳动力补贴政策;五是精准落实初创企业补贴政策;六是从优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政策;七是精准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主持人]:参加贫困人口培训,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孙文斌]:贫困人口培训,主要有二个方面优惠政策:一是免费培训;具体办理程序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出申请,依托区、乡镇街就业部门,组织相关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的专职人员开展服务,引导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实用技术培训。
  二是推荐就业。长春市人社局免费对有培训意愿的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贫困劳动力和新毕业的“两后生”开展中短期就业技能培训、“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和两年制免费技工教育,毕业考核合格推荐就业。吉林中工技师学院已经落户在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我区新成长劳动力可就地就近到技工院校学习,就地就近到开发区企业就业,以及开展自主创业。
  [主持人]:就业扶贫都有哪些方面的专项活动?
  [孙文斌]:区乡就业部门每年春季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送岗下乡”“自主就业,增收脱贫”等专项招聘活动,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农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这些专项活动找到适合的就业岗位。
  [主持人]:贫困人口就业帮扶有哪些规定?
  [孙文斌]:市县两级安排扶贫资金,在乡镇新增若干个巡河员、保洁员、护林员等“就业扶贫专岗”,专门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主持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有哪些规定?
  [孙文斌]:鼓励企业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支持就业扶贫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用工)主体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支持驻长企业接收安置县外省内贫困劳动力来长春就业。
  1、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
  基地认定标准:
  (1)县级以上企业吸纳5人及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
  (2)签订6个月及以上劳动合同(就业协议)。
  (3)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
  (4)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工资标准。
  补贴标准:
  (1)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起过5万元。
  (2)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参照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2、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一次性补贴。
  认定及补贴标准:对新招聘贫困劳动力并与其签订6个月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按6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主持人]:初创企业补贴政策有哪些规定?
  [孙文斌]:首次注册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贫困劳动力。自2019年1月1日起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满1年及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初创企业补贴5000元。
  [主持人]:求职创业补贴政策有哪些规定?
  [孙文斌]:对有就业愿望并积极求职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免费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服务,毕业前由所在高校按最高标准一次性给予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
  [主持人]: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有哪些规定?
  [孙文斌]: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三年内自主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以及吸纳其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补贴期限最长3年。
  [主持人]: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就业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孙文斌]:不客气。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