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1期——解决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和艾滋病患者免费治疗的有关政策

时间: 2014年06月06日
地点:天下足球网: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天下足球网:政府办公室
嘉宾: 卫生局副局长 赵殿东
访谈摘要: 医疗卫生、看病就医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不遗余力的工作目标。九台市卫生局就九台市政府如何解决尿毒症患者血液...

  • 嘉宾访谈现场嘉宾访谈现场

    市卫生局副局长 赵殿东市卫生局副局长 赵殿东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九台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医疗卫生、看病就医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不遗余力的工作目标。今天我们请来了九台市卫生局赵殿东副局长,向各位网友介绍九台市政府如何解决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和艾滋病患者免费治疗的有关政策。赵局长您好!
  [赵殿东]:
  主持人好,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2014年建设幸福九台行动共计12项27件,其中再次将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和艾滋病患者住院治疗的医疗救助工作,纳入了建设幸福九台行动当中。下面请赵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尿毒症患者的医疗负担情况。
  [赵殿东]:
  我市现有尿毒症患者170人,疾病晚期都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这其中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70多岁的老年人,有的一周需要两次血液透析,有的两天需要一次血液透析。患病以来,他们一直靠血液透析、靠大把大把的药来维持生命,每天都在死亡线上徘徊,都在痛苦中挣扎。高额的医药费使他们倾家荡产,生活难以维继,有的人甚至萌生了轻生的念头,生活陷入了绝境。
  [主持人]:
  有网友提问,市政府了解他们的境况后,会从2010年开始实施了医疗救助工作吗?
  [赵殿东]:
  是的,市政府从2010年开始,将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治疗纳入民生行动计划,患者每次血液透析个人只花50元,其费用在新农合或医保报销后,剩余费用由财政承担,财政每年为此承担100万元。
  [主持人]:
  近年来,通过医疗救助,尿毒症患者的生存状况是不是有了很大的好转?
  [赵殿东]:
  是的,通过医疗救助,尿毒症患者不仅医疗费用负担大大减轻,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年限较前有了明显的提高。
  [主持人]:
  2014年再次将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纳入幸福九台建设,请赵局长介绍一下,财政是如何加大投入的?
  [赵殿东]:
  2014年市政府再次将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纳入幸福九台建设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救助力度,规定每人每月确保13次血液透析免费,政府2014年再次预算资金近200万元,较2010年增加了100万元。
  [主持人]:
  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卫生局做了哪些工作和准备?
  [赵殿东]:
  为了全面落实好此项工作,卫生局多次召开会议,认真调研,积极谋划,并多次协调民政、医保等相关部门,研究政策,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在具体落实实施的过程中,市医院、中医院两家二级医院,在现有房屋和人员的条件下,能够扩建房屋,购置透析设备,医务人员加班加点,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将此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卫生局加大管理力度,严格要求各医疗机构、相关责任人,落实完善各项措施,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目前此项工作正在顺利实施。
  [主持人]:
  下面请赵局长再给网友介绍一下艾滋病患者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医疗救助情况?
  [赵殿东]:
  是的,艾滋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仅受到社会大多数人的歧视,还要面临就医时的经济负担,根据国务院《艾滋病防治条例》“四免一关怀政策”,九台市政府多年来将艾滋病救助纳入幸福九台民生计划,患者住院时免费治疗,其费用在新农合、医保报销,民政医疗救助外,剩余费用由财政承担,政府每年出资70万元。现在我市现有艾滋病住院患者15人,这部分患者的就医问题得到了解决。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就要结束了,谢谢赵局长今天的解答,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