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_360足球直播-【唯一授权网站】@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29期——三农相关政策问题访谈

时间: 2013年05月14日
地点:天下足球网: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天下足球网: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市农业局副局长高野
访谈摘要: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项政策,我们今天特意约请到九台市农业局副局长高野,向他就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 嘉宾访谈现场嘉宾访谈现场

    九台市农业局副局长 高野九台市农业局副局长 高野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
  这里是九台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项政策,我们今天特意约请到九台市农业局副局长高野,向他就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高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农业局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具体有哪些职能呢?
  [高野]:
  农业局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主要有四大职能。一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二是推广各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措施;三是管理农村经济;四是依法护农,依法治农。
  [主持人]:
  高局长,我们已经了解了农业局的各项职能,哪么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具体都有哪些?
  [高野]:
  近些年党和中央非常重视三农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这些惠农政策大体分为四类:一类是落实粮食直补和粮食综合补贴,落实的依据就是税改时确定的土地面积,按照国家给的资金数直接打到农民的存款单上;二类是良种补贴,在九台主要有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水稻是普惠制,由农民自行申报,社、村、乡逐级汇总到市里,市里进行检查,逐屯张榜公示,最后确定面积,上报国家,每亩补15元钱,玉米和大豆过去补贴中是通过招标企业,农民到招标企业中去购买粮种,购买后凭发票得到补贴,今后也想要实施普惠制,玉米每亩地补贴的金额是10元,(大豆每亩地也是补贴10元;)第三类是三大技术补贴,这里面有玉米螟防治、农田灭鼠和测土施肥,玉米螟防治项目,今年给我们九台的任务是90万亩,九台财政拿出180万元,总防治面积达到180万亩,覆盖全市。农田灭鼠项目,省里给我们的指标是40万亩,我们相对集中落实到2至3个乡镇。测土施肥项目,我们三年时间做到在九台全部实行测土施肥,目前为止去我们已经化验土样2万多个,还有8千左右个土样,化验完之后,九台将完成普遍实施。第三(四)类是国家的一些惠农政策,象“有害生物预警项目”、“标准粮田建设工程项目”、 “农民培训教育工程项目”等,这些项目都是国家给我们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
  高局长,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重点推广哪些农业新技术呢?
  [高野]:
  按照省市的要求,每年重点推广的农业技术都在18项到20项,结合我们九台的实际情况,今年我们确定了18个重点推广项目。有三大作物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等,最为重点的是推广6项技术:一是玉米高光效休耕轮作栽培技术,这个技术实际上是耕作制度的改革,变我们原先常规的垄作为现在的平作,变原先的均行65公分一垄,为现在的大小行,小行距是35公分,大行距是165公分,这样提高了光能的利用率,同时还能够实施桔杆还田,改良土壤,提高含水量,做到种和养相结合,还有很多的好处,这里我就不多说了。今年九台总推广面积280公顷左右,这是第一项技术;第二项技术就是农村户用沼气池技术,包括沼气池的建设和使用管理,我们九台计划落实5300个沼气池。第三项技术是玉米螟防治技术,主要是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今年要推广180万亩;第三项技术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145万公顷;第五项技术是推广催芽作水种技术,今年我们九台制作抗旱水桶接近1万个,主要是用于催芽作水种拉水、运水工具;第六项是推广种植兰莓技术,今年全市要抓40公顷的示范;为了把这些技术推广好,落到实处,我们去冬今春广泛的开展了科技培训工作,包括电视讲座、举办培训班,还有发放资料、深入农户座谈等等,同时还有利用国家阳光工程项目、新型农民培训等措施,开展这项培训工作,主要是让农民掌握这些技术。同时我们还结合国家、省的高产攻关创建活动和建设高产农田,还开通了九台的农业热线,有“三电合一”项目、九台农网、电视播放专题讲座,播放吉林省的“12316”新农村热线节目,也开通了电话话音咨询系统,电话号码是82326110。
  [主持人]:
  高局长,我们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都有哪些呢?
  [高野]:
  农村经济管理也是我们农业局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主要有这么几项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地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二是进一步依法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以防止和解决土地承包争议问题为工作重点,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三是继续加大农村审计工作力度,重点是村干部任职和离任审计,农民负担专项审计,集体林业收入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征地补偿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农民反映的突出问题,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各项强农惠农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的审计,四是加快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今年计划每个乡镇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个以上,全市达到200个的目标,同时探索成立市级联合社。五是继续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村级财务管理。坚决杜绝集体资产出现流失;六是做好债务管理工作。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债务,做好“普九”债务化解工作。
  [主持人]:
  农业局做为农业行政执法的主体,依法护农,依法治农都包括哪些方面呢?
  [高野]:
  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涉农的“6法18条例”,我们作为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是农业行政执法主体,国家授权执法单位有两家:市农村审计总站根据吉林省农村审计条例负责全市农村审计工作,市植物检疫站根据国家植物检疫条例负责全市植物检疫工作;托权执法有五家,分别是种子管理站、农药监督管理站、土肥站、农经总站和农村能源办等,主要从事种子管理、农药监督管理、农经管理、化肥登记管理、农村环境管理和农产量质量安全等,各执法单位以服务维权为宗旨,严管农资市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主持人]:
  高局长,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农村相关政策和我市重点推广的农业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不能一一解答。
  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有关于农业方面的相关问题,可以登陆九台市人民政府网站、九台农网进行查询和了解。再次感谢高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